療養院護養院

  • 香港療養院
  • 香港護養院
  • 關於入住香港護養院及療養院 - 常見問題

療養院、護養院是甚麼?

療養院其實是一類醫療處所的統稱,通常指那些為有長期護理需要,而且無復康成效的病患者,提供高程度的起居照顧及護理,甚至是舒緩治療及靈養服務的醫療機構。
而另一方面,護養院是一類安老處所的統稱,通常指那些為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提供日常護理、住宿服務及社交活動的安老機構。

香港療養院

療養院在香港並不像院舍那樣有獨立的機構定義,而現時香港有主要由醫院管理局在療養單位提供的療養院服務,方便需要在醫院環境接受持續醫療護理的長者或殘疾人士。這些提供療養院服務的單位其實都是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或復康醫院,不過為了方便市民理解,這些療養單位也會被經常統稱為療養院。所以在療養院名單上,你會發現所有的療養院都是醫院或復康醫院的名稱。

一般療養院服務範圍

療養院服務雖然由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或復康醫院提供,但療養院費用只會提供日常護理:
  • 服務內容:提供日常護理如洗澡、如廁、進食、轉身、過椅等
  • 服務對象:無復康成效且需要長期醫療護理的長者、殘疾人士、病患者
以上的日常護理已包括在恆常的療養院費用內。
要注意的是,雖然療養院的服務對象主要為需要高度護理的病患者,但療養院服務並不提供血液透析護理及侵入性機械呼吸器護理。

療養院與高度照顧院舍的分別

療養院與高度照顧院舍所提供的護理服務相同,同樣都能為病患者提供日常護理;然而,由於療養院的床位較為稀缺,申請療養院服務比高度照顧院舍為困難,亦需要符合特定條件方可申請入住療養院。
因此,除非長者需要十分頻密且持續的醫療護理,否則一般的高度照顧院舍會比療養院服務更適合長者接受日常護理,甚至可以自行選擇是否繼續復康治療。
項目 療養院 高度照顧院舍
日常護理 高度照顧 高度照顧
復康護理 沒有 包括在院費 或 加購
醫療護理 直接在院內安排 到醫院,或透過外展醫生、社康護士等接受護理
申請途徑 醫管局中央療養服務輪候冊 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或即時私營宿位

哪類人士需要入住療養院?

根據醫院管理局的公開指引,長者若需要持續及較高程度的護理,只需要入住一般的高度照顧院舍即可以獲得合適的護理。
不過,若長者或殘疾人士的護理需求超過院舍能夠提供的護理程度,並需要在醫院環境接受長期醫療護理,則可以按個別需要申請入住由醫院管理局提供的療養院服務。

入住療養院的資格

申請入住療養院需要經過評估,證明長者或殘疾人士的護理需求超過院舍所能提供的護理程度,才可以申請輪候療養院服務。
其中,評估長者或殘疾人士的護理需求準則包括:
  • 日常需要非常高度專業的醫療護理支援且無復康成效;
  • 患有需要持續醫療護理的末期疾病;
  • 家中或院舍的環境無法提供適切的護理照顧。

療養院費用預算

由於療養院服務由醫院管理局提供,因此療養院費用都是按醫管局𨤳定的準則收費。療養院費用主要有留院費和藥物費,留院費每日港幣$100,而藥物費則是按每項藥物獨立計算,收費水平按照醫管局的準則𨤳定。因此,若假設一名只需要使用尿片護理(不需要喉管護理)的病人入住療養院,病人的療養院費用加上護理用品的開支,每月基本開支約港幣$4500起。
療養院服務項目 療養院費用 (港幣)
留院費 $100 / 日
藥物費 按病人需要,每項藥物獨立計算
護理用品 (例如尿片) 自備

申請療養院服務流程

合資格的長者或殘疾人士,須要經由社會福利署指定的社工或負責人員遞交及處理入住療養院申請,流程如下:
      1.經負責人員為病人進行初步評估及填寫療養院服務申請表格
      2.遞交療養院服務申請表格至「醫管局中央療養服務輪候冊辦事處」
      3.由病人或監護人於療養院名單選擇心儀的地區
      4.由「醫管局中央療養服務輪候冊辦事處」審閱申請
      5.由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評估申請是否符合資格入住療養院
      6.若符合資格,則病人可以正式開始輪候已選擇的療養院名單

香港療養院名單參考

在遞交療養院服務申請表格後,如果病人符合申請資格,則會收到一份療養院名單。這張療養院名單上會以基本的三個地區,包括「港島區」、「九龍區」、「新界區」,將療養院名單劃分,並讓病人以選擇心儀的輪候地區。當然,病人亦可以選擇不指定地區,擴大輪候的療養院名單範圍。
要注意的是,病人不可以選擇輪候指定的「一間」或「幾間」療養院,只可以選擇輪候一個地區或不選擇地區。因此,若某些地區療養院名單較少或較多人輪候,則會影響輪候時間變得更長。
現時,由醫院管理局提供療養院服務的療養院名單包括:
療養院名單
港島區 九龍區 新界區
舂磡角慈氏護養院 九龍醫院 博愛醫院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 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 大埔醫院
長洲醫院
東華東院
東華醫院
黃竹坑醫院
由於療養院名單的選擇十分有限,輪候療養院服務需時比護養院較長,因此部分屬於高度護理的長者或殘疾人士,或者希望家人繼續接受復康治療的個案,都會選擇入住同樣需要輪候、但需時較短的護養院。其中,更普遍的做法,家人會選擇較容易申請入住的高度照顧院舍。

香港護養院

「護養院」這個稱呼,在香港通常是指名列在社會福利署「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內,「護養院名單」上的政府津助高度照顧院舍。因此,護養院其實也是長者院舍,不過護養院內的宿位絕大部分都屬於政府津助宿位,需要長者排隊輪候。
要注意在私營院舍之中,其實有不少院舍都會以「護養院」或「護理院」命名,但院舍的護理程度卻並非高度照顧。這是因為私人院舍的名稱並不需要與其護理程度掛鉤,因此若長者想要尋找高度照顧的私營院舍,單靠院舍名稱去分辨其護理程度的話,很容易出錯。

一般護養院服務範圍

既然護養院是政府津助長者院舍,它提供的護養院服務也就是政府高度照顧院舍的服務。護養院提供的服務與一般高度照顧院舍相似,例如:
  • 每日膳食,可按照長者需要製成特別餐
  • 日常護理,包括協助沐浴、失禁護理、餵食、扶抱等等
  • 特別護理,例如洗傷口、胃喉餵食、腹膜透析
除了以上由護養院提供的護理服務外,政府亦會安排外展醫生、外展護士等到診服務,為護養院院友進行簡單的老人科、精神科覆診及病症跟進。

護養院與私營高度照顧院舍的分別

護養院與私營高度照顧院舍都屬於長者院舍,兩者所能提供的照顧服務內容是一樣的;不過,由於護養院屬於政府津助長者院舍,護養院名單內所有的宿位均是「多人房」,即一個房間住宿三位院友或以上,而私營高度照顧院舍則設有單人房、雙人房及多人房供長者和家屬按個人需要去選擇房型。
項目 護養院 私營高度照顧院舍
房型選擇 多人房 單人房、雙人房、多人房
日常護理 高度照顧 高度照顧
復康護理 包括在院費或加購 包括在院費或加購
醫療護理 到醫院,或透過外展醫生、社康護士等接受護理 到醫院,或透過外展醫生、社康護士等接受護理
申請途徑 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 即時私營宿位

哪類人士需要入住護養院?

如果長者計劃排隊輪候政府資助宿位,那麼他們需要經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若長者被評估為高度照顧,則會屬於社會福利署定義的「護養」級別,屆時在選擇想要排隊的院舍時,長者就需要揀選護養院名單上的選擇。換言之,若長者不屬於護養級別,就不能排隊輪候護養院了。

入住護養院的資格

有需要人士申請入住護養院的條件有三個:
      1.年滿65歲或以上,或60至64歲而且獲醫生證明需要接受院舍照顧
      2.在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被評為護養級別
      3.精神狀態適宜與群體生活

護養院費用預算

護養院是政府津助的長者院舍,因此收費也是按社署標準去設定。以這年度為例,護養級別宿位統一收費為每月$2,054,此費用已包括長者的膳食、日常護理及特別護理,但不包括營養奶、尿片、敷料等需要自備的醫療消耗品。

護養院服務申請程序

想要申請護養院的長者,需要向所屬地區長者中心的社工提出申請,負責主任會為長者安排家訪及評估,以評估長者是否合適輪候資助安老服務。一般來說,長者由申請、評估至開始輪候,大約需時一個半月的時間;而輪候護養院名單一般大約為三年至五年。
若長者急切需要高度照顧護理,可以先安排入住設有即時宿位的私營高度照顧院舍,並按需要為長者申請額外院費津貼。這樣安排不但能讓長者及時得到妥當護理,也不影響輪候護養院的申請,是大部分家屬都會選擇的方案。

香港護養院名單參考

根據社會福利署的護養院名單,在全港813間長者院舍中,只有49間護養院及提供資助護養宿位的長者院舍。如果長者選擇輪候護養院名單上的院舍,則需要在這49間護養院中挑選。如果按地區分類,長者可選擇的護養院名單數量如下:
護養院名單 (數量)
港島區 7間
九龍區 19間
新界區 23間
從以上數據可見,護養院名單上的院舍選擇相對較少,因此很大部分的長者及家屬都會選擇以私營高度照顧院舍作為替代方案,以舒緩照顧壓力,讓長者盡快獲得適當照顧。

關於入住香港護養院及療養院 - 常見問題:

1. 申請醫管局療養院服務有年齡限制嗎?

申請療養院沒有年齡限制,但病人需要合符醫療需求及護理程度的要求。

2. 如果需要院舍服務的人士年齡未滿60歲,但有需要接受院舍護理,可以申請護養院嗎?

不可以,因為入住護養院的年齡限制為最少滿60歲。如果未滿60歲而有需要接受院舍護理,建議申請入住私營高度照顧院舍的宿位。

3. 如果兩位病人為配偶關係,而且兩人都合符申請資格,可以安排他們入住同一間醫管局療養院嗎?

醫管局療養院不會為配偶提供特別安排。所有療養院床位都是以先到先得形式派位。

4. 入住護養院後,如果覺得不合適,可以轉往護養院名單上的其他選擇嗎?

不可以,除非有特殊原因而被社署接受轉院,否則只可以繼續留在原本的護養院或退住。

5. 醫管局療養院需時多久去評估病人是否合資格申請服務?

若病人情況穩定,一般會在三個月內完成評估。若評估為合格,會再安排填寫申請療養院表格。

6. 如果長者在入住護養院後,身體狀況逐漸變好至中度護理程度,長者是否仍然可以繼續住在護養院內呢?

可以,現時護養院名單上的院舍都設有「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宿位」,即使長者的身體狀況有變,仍然可以繼續住在原本的護養院。

7. 醫療和護理需求較高的病人,會被安排輪候在較前的療養院或護養院名單位置嗎?

不會,病人都是根據在被評為合格後遞交申請表格的日期,以先到先得方式獲派床位。

8. 輪候護養院的先後次序有甚麼標準呢?

輪候護養院的先後次序,是以長者在被評為合格後遞交申請表格的日期為標準,先到先得。

9. 醫管局療養服務的輪候時間是怎麼?

輪候時間取決於病人的地區選擇、已入住病人的流動性以及療養院床位的可用性。

10. 入住護養院可以使用綜援資助繳付費用嗎?

可以,只要每月護養院費用不超出每月資助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