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

牌照處檔號:NA00672

收藏
過去48小時內有 18 人查看過此安老院
photo

資助宿位

每月$2054起 不包括雜費

即時對話
地點資訊
新界上水保平路5號

上水站B1出口

276A

273A

70K, 978

502

北區醫院

生活設施

大房

客廳,飯廳,活動區,冷氣,暖氣,廚房,洗衣房,花園,物理治療設施

電動床,氣墊床,升降機,防滑扶手,助行器/拐杖,輪椅,院車

護理服務

主管,助理員,護理員,保健員,營養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註冊社工,到診醫生

護理評估、執藥、核派藥、量度生命表徵、協助沐浴、餵飯、換尿片

血糖測試,胰島素注射,洗傷口

入住條件
.年齡達65歲或以上﹔
.精神狀態適合過群體生活。
 * 年齡64歲以下的人士﹐需要經證實有需要接受住宿照顧,請致電 21176717 查詢。
即時對話
院舍簡介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屬於少數提供護養級別宿位的政府津助院舍,於1990年代由政府獎券基金及李嘉誠基金會資助成立、佛教慈善團體香海正覺蓮社開辦及營運,提供超過200個資助護養宿位,適合在統一評估機制中被評為「護養級別」的長者申請排隊輪候入住。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自成獨立安老大樓,其中二樓至五樓為院友住宿及主要活動的地方。院舍內設有獨立升降機方便院友出入,樓底比一般院舍較高。由於院舍具有佛教背景,院內更設有可以容納二百多人的宗教禮堂。

提供的特別服務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提供護養級別的安老照顧,由於院舍內照顧的都是屬於高級缺損的長者,他們健康狀況較弱,因此,除了提供一般院舍都有的日常護理、每日膳食及藥物處理之外,此院舍還會為有需要的院友提供晚期護理服務。晚期護理服務主要針對患有晚期疾病的院友,為他們提供更全面細緻的醫護服務,及面前疾病時的心靈輔導;在院友離世後,院舍亦會按需要為院友進行簡單莊嚴的送別儀式。

在膳食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與一般佛教院舍不同,雖然此院舍亦具有佛教宗教背景,但仍然會為院友提供肉食,院友不一定需要茹素,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可以適應院舍的生活。

軟件與硬件配套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聘有配藥員、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及社工,為護養級別的院友提供全面的護理。另外,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外展醫生亦會定期到訪院舍,為院友進行老人科的病情跟進,減少院友進出醫院的勞碌和壓力。不過,由於器材的限制,外展醫生無法為院友進行專科的覆診,因此,所有專科科目的覆診,仍需由家屬或陪診員陪同長者到醫院覆診。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的服務

醫護人員提供的服務
配藥員藥物管理
物理治療師舒緩痛症
職業治療師預防壓瘡
營養師設計膳食
社工情緒輔導

房間類型方面,所有宿位均為多人房的設計,男女分房。每個宿位均提供護理床及簡單的床頭櫃,為院友提供儲物空間,放置個人護理用品。由於所有宿位均需由中央輪候冊分派,因此長者在入住院舍時並不可以自行揀選床號。

院舍大樓除了住宿區,亦設有露天花園及地下停車場,方便院友家屬到訪。

院舍費用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提供的政府資助護養宿位均是按社會福利署𨤳定的標準收費。以本年度為例,這些宿位的收費為每月$2,054。月費已包括院舍由提供膳食及日常護理服務,而個人的護理消耗品及醫療用品例如尿片、乾濕紙巾、胃喉用品、尿喉用品等,則需要由院友家屬自行購買。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收費

項目收費(港幣)
院費每月$2,054
護理消耗品及醫療用品自行購買
入住資格

現時,全港只有六間護養級別的政府津助院舍,因此輪候時間一般比護理安老級別的政府津助院舍要長。入住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的基本條件包括:

一、年滿65歲,或年齡為6064歲且有需要院舍照顧*備註1

二、被評定為護養級別,即高度缺損*備註2

三、精神狀況適合與群體生活

*備註1:需要醫生評估信證明

*備註2:由統一評估機制評定

如果未能符合以上條件,則不合資格申請輪候。

院舍位置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位於北區,毗鄰北區醫院,由港鐵上水站步行前往需時約1015分鐘。院舍旁邊有太平巴士總站,途經的巴士路線有78K273A274276A278P等。家屬亦可以選擇乘坐小巴路線502503號,在北區醫院下車後步行前往院舍。

關於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 - 常見問題

1. 如果申請人不是佛教徒,可以申請入住嗎?

可以,宗教信仰並不影響輪候資格。

 

2. 若申請人已年滿65歲,日常生活仍能自理,但想預先排隊輪候,可以提交申請表嗎?

不可以。此院舍的宿位皆為護養級別宿位,申請人必須符合護養級別,即高度缺損的身體狀況,方可提出申請。日常生活仍能自理的話,並不符合護養級別的資格。

 

3. 入住資助宿位後,社署會向申請人停止發放正在領取的長者生活津貼或高齡津貼嗎?

不會,除非長者的資產及/或收入狀況不再合符審查條件,否則長者入住資助宿位並不影響津貼的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