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

牌照處檔號:0214

收藏
過去48小時內有 12 人查看過此安老院
photophotophotophoto

資助宿位

社區券

每月$2060起 不包括雜費

即時對話
地點資訊
九龍將軍澳翠林邨康林樓及安林樓四樓

寶琳站A1出口

95, 95M

290, 290A, 296M, 690, 690P, 798A, 93A, 93K, 93M, 98A, 98C, 98P, E22B

15, 17

17M

15M

將軍澳醫院

生活設施

3-4人房

客廳,飯廳,活動區,廚房,洗衣房,物理治療設施,冷氣,暖氣

電動床,氣墊床,防滑扶手,助行器/拐杖,升降機,輪椅,院車

護理服務

主管,助理員,護理員,保健員,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註冊社工,言語治療師,到診醫生,外展牙科

護理評估、執藥、核派藥、量度生命表徵、協助沐浴、餵飯、換尿片

血糖測試,胰島素注射,洗傷口

入住條件
.年齡達65歲或以上﹔
.精神狀態適合過群體生活。
 * 年齡64歲以下的人士﹐需要經證實有需要接受住宿照顧,請致電 21176717 查詢。
即時對話
院舍簡介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由耆康會於1980年代開始運作,是為耆康會第三間成立的長者院舍。該會在香港共成立了九間院舍,所有院舍均為政府津助院舍,總共提供1,222個屬於「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宿位」類別的資助宿位,而此院舍則佔其中的112宿位。在統一評估機制中被評為符合護理安老級別資格的長者,可以在候選名單中加入此院舍作輪候。

院舍為平層設計,所有住宿及活動範圍都位處於同一層樓,院友可以經過屋邨內的升降機出入院舍。

提供的服務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為院友提供護理安老級別的護理服務,這些服務包括床具的租用和保養、日常用餐、個人清潔護理、藥物儲存及派發等,另外亦聘有專業醫護人員例如登記護士和註冊護士,為院友進行入侵性護理包括洗傷口和藥物注射。這些服務都是恆常地由院方提供,並已包括在基本院費內。

除了日常的起居護理和簡單的醫療護理,院舍亦有不同專業範疇的醫護人員到院舍內為院友提供全面的輔助服務。外展老人科醫生及精神科醫生為院友提供院內覆診服務;社工及福利工作員為院友提供心靈輔導及舉辦群體活動;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為有需要的院友提供復康及治療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院舍更聘有同類院舍少有的言語治療師,為有吞嚥困難的院友提供吞嚥及溝通訓練。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的服務

醫護人員提供的服務
護理員日常用餐、個人清潔護理
保健員藥物儲存及派發
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院內覆診服務老人科、精神科
外展醫生院內覆診服務老人科、精神科
社工及福利工作員輔導院友、舉辦群體活動
物理治療師肢體訓練
職業治療師生活技能訓練
言語治療師吞嚥及溝通訓練

院內配套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內的房型全部為四人房間,男女分房,房間不設套廁,院友需要使用房間外的共用浴室及洗手。房間內每個床位都在床頭位置配有一組儲物櫃,供院友存放個人衣物及護理用品。

由於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內於在較早期成立,內部的裝潢需要修輯,院舍於2012年至2013年期間進行了大規模裝修和設備添置,因此院舍內部環境及設施比同期院舍較為新式。

院舍費用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的院費按照社會福利署訂下的「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宿位」標準費用收費。以今年度為例,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宿位收費為$2,060,費用已包括上述的院內護理,而個人用品例如衣物、尿片、紙巾等就由長者家屬自行預備及支付。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收費

項目收費(港幣)
基本院費每月$2,060
個人用品自行預備

入住資格

想要申請入住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申請人必先要符合下列條件,才可以提交申請表到社署:

  1. 申請人年滿65歲*註一
  2. 符合「中度缺損」的身體狀況**註二
  3. 精神狀態可以適應群體生活

* 註一:若申請人年齡為6064歲之間,又持有由醫生簽發的證明書,證明申請人需要接受院舍照顧,亦可以提出申請。

** 註二:缺損程度由統一評估機制認可的評估員去評定。

院舍位置及交通

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位於西貢區,座落在翠林邨康林樓及安林樓的一層平台,離港鐵寶琳站較遠,需要接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以下列出一些由港鐵寶琳站前往院舍的公共交通工具路線選擇。

前往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

出發地點交通工具下車地點
港鐵寶琳站(新都城第二期)小巴路線 17M翠林巴士總站
港鐵寶琳站(新都城)小巴路線 15M寶琳北路景明苑
小巴路線 12, 111小巴路線 12, 111寶琳北路景明苑
關於關於耆康會東蓮覺苑護理安老院 - 常見問題:

1. 若申請人已年滿65歲,但仍然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急著入住,可以預先申請排隊嗎?

未必可以,由於此院舍屬於政府津助院舍,必須要經統一評估機制評定為護理安老級別,即申請人的健康狀況為中度缺損,才合資格遞交申請表,因此,若申請人仍然具有良好的自理能力,就未必符合護理安老級別的條件,也就不合資格遞交申請表了。

 

2. 如果入住後覺得不合適,可以申請轉院舍嗎?

不可以,所有資助宿位都是由中央輪候冊统一派位,不設院舍轉換。

 

3. 如果長者本身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或高齡津貼,入住資助宿位後社署會停止發放這些津貼嗎?

不會,除非長者的資產及/或收入狀況不再合符津貼資格,否則長者入住資助宿位並不影響津貼的發放。